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蔬菜水果中的健康颜色密码

时间:2012-03-11 09:22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营养学教授表示,大众对蔬菜不重视是因为不了解植物营养素对身体有保健作用。蔬果中除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外,还含植物营养素,因植物营养素的种类、含量或比例的不同,故在某些情况下可以使蔬果呈现不同的颜色,“不同颜色的蔬果有不同的营养价值”,如在多数的红色蔬果中所含的番茄红素,能促进心血管和前列腺健康,帮助抗辐射、保护细胞;而绿色的蔬果则富含叶黄素、叶绿素和多酚等植物营养素,对肝、肺和视网膜的健康有促进作用,等等。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孩子在吃正餐的时候不好好吃蔬菜,家长们就拿出水果让他们吃,以为吃水果可以替代吃蔬菜。其实,这是一个误区观点,吃水果不能替代吃蔬菜。何志谦说,整体上来说水果的营养低于蔬菜,其膳食纤维含量与蔬菜相比也少得多。每100克蔬菜平均含维生素C20毫克,而苹果、梨、桃、香蕉、菠萝等水果仅含几毫克,有的甚至不足1毫克。

  营养学教授认为,目前大多数人未能多颜色地吃蔬菜,其实不同颜色的蔬菜有不同的保健作用。调查显示,能吃到“5种以上颜色”蔬果的人只占3%,被访者进食蔬果颜色比较单一,以绿色蔬果为主,而他们较少食用到紫黑色。“由于饮食心理作祟,本能地觉得翠绿的叶子菜营养价值更丰富、菜色也更新鲜,而对紫黑色类蔬果不感兴趣。其实蔬果颜色越深,抗氧化作用越强,对于人体美容抗衰老起到很大功效。”何志谦教授表示,常见紫黑色水果如蓝莓、茄子、紫椰菜、紫菜、黑加仑等都具有天然抗氧化、营养成分多的特点。

  健康颜色派

  五大蔬果主流色的健康密码

  ●如果你生来体质较弱,经常受感冒、风寒的困扰,那么需要摄入红色食物。

  包括西红柿、红辣椒、西瓜、山楂、草莓、红葡萄、曼越橘、红枣等。红色食物富含番茄红素。研究表明,番茄红素可保护细胞膜,减少自由基的侵害,具有一定的延缓衰老作用。红色食物通常有助于血液循环,振奋心情,减轻疲劳。

  ●如果你的胃肠功能紊乱,抑或皮肤干燥,那么可以试试橙黄色食物。

  以橙黄色为基础的食物如柑橘、菠萝、胡萝卜、杏、芒果、柠檬、南瓜、番薯、玉米、大黄豆、小米等。最常见的天然橙色色素有β-胡萝卜素,是强力的抗氧化物质,减少空气污染对人体造成的伤害,并有抗衰老功效。

  ●如果你视力不好,那么尽可能多地食用绿色食物,会缓解症状。

  包括菠菜、芹菜、青椒、西兰花、苦瓜、青瓜、橄榄、猕猴桃、青豆等绿色食物。绿色食物含有的纤维素能清理肠胃,防止便秘,而其富含的叶黄素能维护视网膜健康。另外,经常吃绿色蔬菜能让我们的身体保持酸碱平衡的状态。

  ●如果你的身体有动脉硬化、冠心病、脑中风等迹象,那么你需要紫黑色食物。

  紫黑色食物是颜色呈黑色或紫色、深褐色的食物:如紫葡萄、蓝莓、紫椰菜、茄子、黑豆、黑加仑子、桑葚、西梅、海藻、菌类、黑芝麻、黑米、黑木耳、海带、紫菜等。紫黑色食物一是来自天然,所含有害成分极少,二是营养成分齐全,质优量多。

  ●如果你患有慢性高血压、心脏病等,别忘了吃白色食物。

  包括大蒜、洋葱、花菜、白菜、白萝卜、莲藕、白蘑菇、白芸豆、豆腐等豆制品、梨、白芝麻、百合、白芍、山药和牛奶等,这些食物都属于白色食物。有助于安定情绪,对于高血压、心脏病的患者益处多多。而且白色食物对人的食欲有一定的控制作用,对减肥者大有帮助。

相关阅读
  • 牙齿健康的标准
  • 美学解读“美容冠”的达?芬奇密码
  • 警惕!牙齿健康的最大杀手
  • 婴儿健康发育的观察指标
  • 宝宝健康 妈妈省心护理14招
  • 新时尚:乳房应自然+健康
  • 简单5招帮你吃出健康好身材
  • 9大饮食原则 瘦的又快又健康

    • 上一篇:“下斑大法” 还你无瑕美白肌
      下一篇:焕颜妙招 工作狂人光彩变身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