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医学美容应用技术的市场定位

时间:2012-03-11 09:50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中国是个人口大国,美容需求大有人在,但这只是开展美容项目的基本条件,美容机构能否推出相应的服务,用什么样的技术标准、服务方式与优质产品吸引消费潮流,是美容经营管理者要首先考虑的问题。美容医学与各美容项目的确立,借鉴于相关医学学科与非医学学科的知识和技能手段,其中包括美容外科、美容皮肤科、美容(美容食品)护理与保健(保健食品)、医学生物工程、艺术造型、食物减肥(减肥食品)、体育健身(健身食品)等各项服务,并不断发展、丰富、完善和扩大美容项目的开展,以满足社会需求。

  美容市场的发展促进行业规范

  中国美容行业的发展,起源于社会的变革和民营经济的崛起。民营经济出现于改革的初潮,发育于改革的突破,成长于改革的深化,它不是以政府的力量——国有资本来支撑,主要是靠民间投资发展壮大的。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美容的需求不断扩大,从而促进了美容行业的长足发展。

  现代社会人际交往频繁,人们的精神面貌与自身的综合素质体现着人的修养、自信、工作态度、个人气质与能力,美好的形象不仅让人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尊重,更重要的是个人自身层面上的自我尊重和自我肯定。美容行业由此得到人们的关注而不断发展。

  为规范美容行业,促进中国美容事业的快速发展,卫生部制定了《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和医疗美容机构开业标准,从而奠定了美容行业规范化管理的基本条件。

  规范美容医疗应用技术

  卫生部下达的《美容医疗机构、医疗美容科(室)基本标准(试行)》(以下简称《标准》)。是2002年发布《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后的第一个配套文件。《标准》分别规定美容医院、“美容治疗床”和“美容治疗室”的设置。

  《标准》中规范的“美容治疗床”是指提供各种美容治疗技术实施的床位,如美容护肤床和各科美容治疗用床等。《标准》中“四大类”美容医疗机构的科室设置为临床科室、医技科室两类。在临床科室标准中,首次明确“美容治疗室”的设置。“美容治疗室”是指专门进行各种美容技术实施的场所,如美容护肤室或各类美容治疗室等。“美容治疗室”可以是综合各类美容项目的开展和各项美容应用技术操作而形成的独立科室,也可以附设在各类美容专科中。从事美容医疗应用技术的医务人员可以是美容医师,也可以是医学美容技师或专业性美容护理人员。政策源于实践,同时也保护符合社会客观需要的实践。《标准》中关于“美容治疗室”和“美容治疗床”的设置,是对“美容医疗应用技术”这个新兴技术群的认可,更是对“美容医疗应用技术”在法规上的进一步确认。

  美容医疗应用技术群的确立

  随着美容医疗应用技术群的确立,如何加强美容专业技术队伍建设的任务日益迫切,已经引起国家教育部门和医学美容界专家学者的足够关注。2000年11月教育部主管的全国医学高职高专教育研究会,将“医学美容技术”专业列入《医药卫生类高职高专专业设置指南》中。不少高校也于近年陆续开办“美容医疗技术”专业。“美容医疗应用技术”专业,是运用医学手段和医学审美技能相结合的方法达到美容目的的新兴学科,这项专业教育事业的系统发展,将是美容医疗技术群建设与发展的关键。

  美容医疗应用技术作为美容医学整体学科中的一个应用“技术群”在社会需求不断增长的新形势下迅速壮大起来。上述各项美容医疗应用技术项目,不仅早已广泛地应用于美容医学的各个分支学科中,而且许多独立的“美容医疗”门诊部、美容中心是以美容医疗应用技术为主开展工作的。一支在美容诊疗医师指导下,独立开展各项美容医疗应用技术工作的“美容医疗技术队伍”正逐步形成和扩大,他们所从事的各项美容医疗应用技术工作的范围,已经形成了一个独特的技术群,无论从机构还是人员方面可望发展成为医疗美容学科的一个分支。

  美容医疗应用技术的内容

  美容医疗的应用技术,来源于医学的分支学科,其中包括医疗技术、保健技术还有传统文身技术(文眉、文眼线、文唇)。美容医学中的应用技术群,包括皮肤护理(养护),激光美容治疗室,文身(三文)美容室,这些项目都是操作性很强的美容项目。美容医疗应用技术是在美容医学,医学美学尤其是医学人体审美理论的指导下,应用医学美学技术、仪器、用品来维护、改善人体容貌和形体美的一个应用性技术群。它在医学的临床实践中,是美容学整体学科中的一个重要部分。

  医学美容实施中的诊断、治疗、手术、护理等活动都属于医疗美容技术的范围,这里包括1、皮肤及毛发的医学美容技术,包含皮肤、毛发、养护、文身美容等;2、物理化学美容技术,包含激光、冷冻、电疗、磨削(磨皮)、化学剥脱(含中药)等美容技术;3、非手术塑形美容技术,包括不切开重睑、注射填充、吸脂塑形和其它美体技术;4、美容保健技术、包括按摩保健、药物瘦身、食物美容等美容保健技术等。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美容理念将深入人心,各种美容项目的创新和延伸,将充实人们的日常生活。

  美容医疗应用技术,要科学的借鉴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技术手段,如美容外科、美容皮肤科、美容护理与保健、医学生物工程、艺术造型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技能,不断丰富、发展和完善美容医疗应用技术。

  我国美容医疗应用技术发展迅速,但其理论基础和技术水平还不够完善和成熟,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其技术的科技含量和实践精度还有一定的差距。

  目前相当一部分美容从业人员,医疗卫生知识欠缺,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容需求,美容行业从业人员应在医学美学和美容临床医学理论的指导下,研究美容护肤品的美容作用原理,研究各类维护、修复、改善人体美的技术、技巧和方法,研究、识别并优选各类美容服务方法和操作程序,逐渐完善美容医疗应用技术的专业理论。

  美容产业是健康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不仅关系到人们的身体健康(健康食品),还关系到体现人的精神面貌及综合素质,美容行业的从业人员,应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新知识,以适应市场变化的需求。

相关阅读

    上一篇:整容能让女性延寿十年
    下一篇:不用运动快享瘦 10大速瘦tips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