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卫生部派员调查输血感染艾滋病事件 民众存疑虑

时间:2012-03-10 16:53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大冶积极救治因输血感染艾滋病受害者

  卫生部派员调查该感染事件

  据湖北大冶市卫生部门介绍,从2003年发现部分患者因受血感染艾滋病至今,当地政府和医院已筹集近2000万用于救治和赔偿受害者。但当地一些民众对这一事件仍存疑虑。

  “目前,卫生部已经派相关人员赶往湖北大冶。”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上周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咨询时表示。湖北省黄石大冶市委、市政府亦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熊志红为组长的协调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据新华社报道,大冶市目前所发现的因受血感染的艾滋病人均发生在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前。大冶市卫生局局长李松泉说,上世纪90年代初,大冶市最偏远的金牛镇有一些农民到外地卖血赚钱,感染艾滋病回乡后,继续卖血,导致部分在大冶市二医院接受输血的患者感染艾滋病。

  2003年前后大冶市二医院发现有1名艾滋病感染者曾为医院供血后,对1997年前的供血者和受血者进行了追溯式调查,找出了10多名感染艾滋病的供血者和73名因受血感染者。大冶市疾控中心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出台后,大冶市所有医院的临床用血全部依法由黄石中心血站提供,未再出现受血感染病例。

  “这个事件发生在12年前,当时还没有颁发《献血法》,这与当时的条件和设备以及试剂的敏感性都有关系,才导致了输血性艾滋病的发生。《献血法》颁布后,他们那里就没有再出现这样的问题。”卫生部医政司血液管理处处长衣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为了降低输血性艾滋病的发生,保障血液安全,1997年12月29日,颁布了《献血法》,并于1998年10月1日正式实施。“国家为了保障血液的安全,健全了法律体系,从《献血法》到血站管理办法以及临床用血管理办法等,从法律体系上保障血液的安全。”衣梅表示,“中央投资了12.5个亿,地方投资了10个亿,从2001年开始,对全国318个血站和119个血库进行了基础建设和设备的更新,对储血点进行了建设,布局到县级。”

  另外,对于血站加强了准入制度、人员的培训以及统一考核机制,设备管理全部实行技术规程,用计算机进行管理,如果血液不合格将打不出标签。同时大力推动无偿献血。

  “目前全国的无偿献血占全部血液总量的99%,其中98%的是自愿无偿献血,另外的是计划组织的无偿献血。因为无偿献血与利益无关,所以相对能保证血液的安全。”衣梅表示。

  “通过以上种种措施,输血性艾滋病的风险度大大降低了,但是不能说风险就杜绝了。因为我们的试剂本身有个漏检率,这是科学所允许的。另外,输血性传染病,从感染到用我们现在的手段检测出来,还有一段时间,这个时间我们叫做窗口期,目前是世界上的难题。实际上这一两年我们也发生过窗口期输血感染艾滋病的案例。窗口期,是用现在的试剂无法检测出来的。”衣梅表示。

  为此,在如何减少输血性艾滋病或者其他传染病的问题,衣梅表示,世界卫生组织要求,输血有个原则,可输可不输的血,是绝对不能输的,如果能用替代方法解决输血问题的,就用替代方法,能用成分血就不用全血,能少输就不要多输。

相关阅读
  • 4人喝奶茶后胃肠道细菌感染 商家否认有责拒赔
  • 专家称1包方便面钠含量等于10.9克盐
  • 4种“吹牛”保健食品遭查处
  • 方便面和冻虾仁都是辐照食品? 通常不标明
  • 曝没开瓶可乐漂蒜皮 厂家表示"有待检测"
  • “唯怡”牌天然花生乳饮品欺骗消费者被查处!
  • 江中健胃消食片被曝劣药 抽检质量不合格
  • 王老吉:不标注适宜人群 侵犯消费者知情权

    • 上一篇:安徽合肥将3岁以下幼儿纳入甲流疫苗接种对象
      下一篇:女性30岁时已消耗90%的卵子库存 大龄女难怀孕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