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食盐内藏神秘抗结剂 加热后有毒?

时间:2012-03-10 17:00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你清楚自己每天吃的食盐都含哪些成分吗?你听说过名叫亚铁氰化钾的抗结剂吗?近日,一条名为《食盐中神秘的抗结剂》的帖子在各大论坛悄悄流传。网帖曝光称,食盐中含有一种名叫亚铁氰化钾的抗结剂,亚铁氰化钾受热会分解出有毒物,但很多食盐的包装上既不见成分,也不见含。此帖引起了网民的极大关注。

  我们的食盐真的有危险吗?对此,有关专家表示,只要添加的抗结剂没有超过规定限值,都可以放心食用。广东省盐务局回应:“广东产食盐中的抗结剂含量完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广州市面上销售的食用盐均未标明抗结剂成分与含量 

  网帖曝光

  食盐内藏神秘抗结剂

  连日来,在凯迪社区、天涯论坛、麻辣社区、西祠胡同等知名论坛内,一条名为《食盐中神秘的抗结剂》的网帖被多次转载,点击率一直居高不下,其中,仅在凯迪社区,截至昨晚10时,该帖的点击率高达4.7万余次。

  记者搜索发现,此帖早在去年11月就曾出现在汉网论坛,一度引起关注。今年8月以来,随着网友“快乐山水”将此帖转贴到凯迪社区后,食盐中添加抗结剂的问题再度引发关注。

  网帖曝光称,“市场上的盐里,有一种神秘的抗结剂……是亚铁氰化钾,很毒的东西”。发帖网友自称“我是学化学的”,帖子中,他称自己买了云鹤牌350g“强化营养盐”,盐的配料栏中明确写有:氯化钠(以NaCl计),大于等于90.0g/100g;活性钙(以Ca计),0.25~0.55g/100g;碘酸钾(以I计),20~50mg/kg;抗结剂,原包装上没有标明含量!”

  什么是抗结剂?帖子中解释说:“现在我国食盐中添加的抗结剂叫亚铁氰化钾,是铁和氰形成的配位化合物,俗称黄血盐,易溶于水。亚铁氰化钾在空气中稳定,加热至70℃失去结晶水,强热后分解,这种化学品本身是低毒品。但亚铁氰化钾受热会分解出剧毒物,与酸反应有剧毒物生成。也就是说,炒菜时加醋或西红柿等酸性食物,再加了盐,就会分解成巨毒的氰化钾。亚铁氰化钾在‘绿’标志的食品中禁用,一般食品中其加入量限为10mg/kg。”

  此帖一出,网民们纷纷表示“太震惊了”,“以前真的从来没有关注过这个问题”,“盐可是每天都要吃的,这可比牛奶的问题更严重,千万不要成为第二个三聚氰胺啊!”很多网友开始留意自己所买的食盐包装说明,纷纷提供不同产地的食盐的标注内容,但其中几乎都没有对抗结剂的成分和含量进行说明。

  网友“穹谷遐心”感叹说:“怪不得现在的食盐都不结块了呢,原来是这回事,又当了一回不明真相的群众。”

  记者走访

  包装上未标抗结剂成分

  针对食盐包装的标识问题,记者昨日走访了广州多家超市及士多店,发现目前市面销售的几款食盐都添加了抗结剂,但包装上均未标明抗结剂的成分和含量。

  记者在华润万家天河店看到,货架上摆着5款由广东省盐业总公司专营的食盐,有加碘盐、加锌盐、加铁盐、加钙盐以及低钠盐等。记者仔细查看了各款食盐包装上的配料栏,均发现标有抗结剂一项,但均未对抗结剂的成分和含量进行具体说明。记者随机抽取了一包250克装的低钠盐,在配料一栏中标注有“食用盐(NaCl)、氯化钾(KCl)、碘酸钾(I)、抗结剂”四种成分,其中前三项,均详细标注了所含成分的化学名称、具体含量值等内容,但抗结剂一项则毫无说明。

  此外,由于包装上标明的其他成分含量上下浮动值过大,就算知道其他三项的含量,也无法准确计算抗结剂的含量。这样的问题,在其他几款食盐的包装上同样存在。

  省盐务局

  抗结剂含量符合国标

  广州市面上的食盐中究竟加了哪种抗结剂?含量又有多少?昨日,广东省盐务局方面人士向记者证实,添加进食盐内的抗结剂,其化学名称为亚铁氰化钾。

  据记者了解,目前广东省自产的食盐量不足以供应本省需求,需要从外省调盐补足。“我们自产的海盐都是没有添加抗结剂的,而外省输入的食盐,如‘井矿盐’需要添加该物质,以防止食盐凝结成块。”广东省盐务局宣传部负责人冯启明在接受新快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虽然外省调入的食盐中含有抗结剂,但来源均是国家指定的生产点,质量都是合格的。外省盐到达广东后,与本省的食盐混合加工或单独分包为小袋装食盐进行销售,每一批次都会进行再检测。目前,外省食盐与本省海盐的生产总量比例约为1∶1。

  至于包装上为何不标明抗结剂的含量和成分,冯启明称,广东食盐中的抗结剂的含量完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只要是符合国家标准的,一般没有必要标明”。

相关阅读
  • 4人喝奶茶后胃肠道细菌感染 商家否认有责拒赔
  • 专家称1包方便面钠含量等于10.9克盐
  • 4种“吹牛”保健食品遭查处
  • 方便面和冻虾仁都是辐照食品? 通常不标明
  • 曝没开瓶可乐漂蒜皮 厂家表示"有待检测"
  • “唯怡”牌天然花生乳饮品欺骗消费者被查处!
  • 江中健胃消食片被曝劣药 抽检质量不合格
  • 王老吉:不标注适宜人群 侵犯消费者知情权

    • 上一篇:未消毒回收桶灌装纯净水 黑作坊终被查封
      下一篇:包装奶茶标识混乱 立顿奶茶未标营养含量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