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济宁市中医院实行20种病“一口价”收费

时间:2013-07-02 17:04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患者去医院看病大多都有这样的感受:同一种病,不同医院甚至同一医院的不同医生用药检查却不尽相同,医药费也有差别,没有统一的标准,很多医患矛盾也因此滋生。

患者去医院看病大多都有这样的感受:同一种病,不同医院甚至同一医院的不同医生用药检查却不尽相同,医药费也有差别,没有统一的标准,很多医患矛盾也因此滋生。

为破解这一问题,从今年开始,济宁市中医院推行“临床路径”管理,将发病率高的常见病、多发病,同时患者医疗负担相对较大、临床诊断明确,现有治疗手段已经比较成熟的20种单病种实行按病种付费,凡是符合20种单病种诊断标准,均可享受“一口价”收费服务,让患者明明白白看病,达到“少花钱、治好病”的目标。

看病“一口价”,超额费用医院掏

“我的同伴在其他医院生孩子,那花费可不少啊,但是在中医院不管顺产还是刨宫产都才花一千元,确实出乎意料。”6月18日,记者来到济宁市中医院,一位待产的产妇表示了自己的疑惑。

妇产科主任陈继兰介绍,医院从今年1月1日开始试行按病种付费,截至5月底,共有50多位“准妈妈”享受了这一优惠。往常,顺产一般花费在1700-1800元,就新农合来说,报销后个人承担部分在1300元左右;剖宫产花费在3500元左右,同级综合医院甚至高达七八千元,而现在,实行“一口价”服务后,不管是顺产还是剖宫产,报销后个人承担部分均为1000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现在济宁市中医院妇产科共有33张床位,目前住院人数为20多人。家住市中区的吴女士,前几天在医院顺利生下女儿,她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我的姐妹在其他医院生产最少的也花了2000多元,我住院五天一共才花费一千块钱,对于老百姓来说确实很受益。”

陈继兰介绍,前几天有一位产妇来医院时,羊水已经很少了,需要静滴缩宫素,这项额外的医疗服务会使产妇的治疗费用增加一千块钱,但是当产妇顺利生产后出院时,实际需要交纳的费用还是一千元不变。“既然我们推出了‘一口价’服务,就得贯彻到底,多出的这部分钱由医院来垫付。”陈继兰说。

20种病诊治有了“标准流程图”

“近几年,医改成效显著,同时也到了攻坚阶段,支付方式改革成为工作重点,医院这次对20个病种实行按病种付费、临床路径管理正是顺应趋势。”济宁市中医院副院长王祥生说,所谓“一口价”实际上就是临床路径管理,实施这一举措的目的就是为进一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据悉,仿照工业流水线设计的“临床路径管理”,是指医院针对一个病种,制定出医院内医务人员必须遵循的诊疗模式,使病人从入院到出院依照该模式接受检查、手术、治疗、护理等医疗服务,以实现“同病同治”目标。

王祥生告诉记者,中医具有简、便、验、廉的特点,尤其对于中风、偏瘫等慢性病具有独到的效果。以往医院都是按照项目付费,检查、用药等医疗服务都是分开进行、分别付费,这在无形中就加重了老百姓的就医负担,而且容易导致过度检查、滥用药物的医疗行为。而现在,纳入路径管理的病种有了“标准流程图”,医生只能按照既定的流程进行,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合理用药和规范化治疗。

临床路径管理不仅降低了患者的就医负担,同时还有利于医保、新农合基金的安全。“某些医院为了套取医保、新农合基金,不惜‘小病大治’,而实行临床路径管理,花费降下来了,基金负担也轻了,就能减少基金的不合理利用,真正把钱用在刀刃上。”王祥生说。

“赔本”倒逼服务质量提升

记者了解到,实行“一口价”服务后,不管病人住院时间长短,以及手术费、住院费、药费、护理费的多少,最后个人负担部分均不得超过规定数额,否则超出部分要由科室承担,这样一来,会不会“赔本”呢?

王祥生坦言,在运行初期,这种情况是难以避免的,正因如此,这也倒逼着科室必须通过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来规避“赔本”风险。

“实行临床路径管理后,医护人员要避免医药费‘超额’,又要保证患者享受到应有的医疗服务,这就必须通过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来实现,不断降低药占比,提高临床用药合理性,同时,医生也会自觉避免开大处方和过度医疗的情况。”王祥生说。此外,医院还在医药价格公示、医药费用查询、住院费用一日清单、重大诊治项目提前告知、医药费用预警通报等方面加大了工作力度,让患者对于住院期间的用药、检查等了然于胸,通过加强医患沟通,减少医患矛盾的发生,“患者的好口碑就是医院最好的广告招牌”。

王祥生表示,目前临床路径管理仍在试运行阶段,后期可能根据实际情况对价格作出微调,以更好地兼顾到患者和医院双方的利益,既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又能保证医院的正常运营。

除了软件,在硬件方面济宁市中医院也正在改造升级,由政府支持投资5亿元的新院区正在建设施工,预计2015年正式启用。届时,医院将加大重点专科建设力度,成为拥有1000张床位的中医综合性医院。

相关阅读
  • 社区送医送药暖民心---济宁市中医院党员义诊队进社区服务居民并
  • 曲阜市口腔医院召开2012年工作思路报告会
  • 济宁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保健中心大楼正式投入使用
  • 济宁市银铃健康教育工程会议召开

    • 上一篇:社区送医送药暖民心---济宁市中医院党员义诊队进社区服务居民并
      下一篇:没有了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